东北话四字成语(转)

东北话有许多四字词,非常的生动形象,俺也不知道算不算是成语了。现总结一下呈现给大家,希望东北老乡也能加以补充完善。

特别声明:这些词使用的频率在全东北都是越来越少,大有失传的危险。希望各位老乡们本着爱家乡的原则,使这些生动的“成语”继续得以使用。

无机六瘦
例句:这一天到晚在家呆的我无机六瘦的,闹停死了。

暴土杨灰
例句:前两天大风刮的我家前面暴土扬灰的,都出不了门儿了。

杨了二正
例句:你也别成天杨了二正的摇哪儿烂走了,赶紧找点正经事干干吧。

埋了咕汰(一声)=埋了八汰
例句:你这几个月没洗澡了,埋了八汰的。

得得(四声)搜搜得得瑟瑟
例句:就你好,那天还得得搜搜的跑到精神病院去做演讲去了

吭吃瘪肚
例句:你可别在那儿吭吃瘪肚地浪费大家时间了,没准备好的话赶紧下来吧。

ber2搂瓦块儿
例句:那家伙脸长的,~搂瓦块儿的 ,棵碜死了。

突鲁反仗
例句:他做事突鲁反仗的,把这事交给他还真让人不放心。

傻了八叽

例句:干啥玩意呢  傻了八叽的,虎啊!

二虎八叽
例句:同上

斯斯哈哈
例句:这外面老冷了,冻得我斯斯哈哈的。

老天扒地
例句:我现在都老天扒地了,还结啥婚啊,一个银过吧。

老么卡眼儿
例句:同上。

皮儿片儿
例句:老王家那小子把家里造的皮儿片儿的

魂儿画儿
例句:你这脸上抹啥了,造的魂儿画儿的

破马张飞
例句:你这是嘎哈啊,破马张飞的,能不能消停点儿

武武玄玄
例句:同上

舞马开枪
例句:同上

吊儿郎当
例句:老李家那小子成天啥也不干,一天吊儿郎当的 

五迷三道
例句:那几天喝得我五迷三道的,钱包丢了都不知道。

毛愣三光
例句:你能不能稳当点儿啊,别成天毛愣三光的让人不放心。

疙不溜脆
例句:那天他疙不溜脆的就把几个小流氓给收拾了。

七吃咯嚓
例句:同上

急了拐弯
例句:那道也成难走了,急了拐弯的

习里马哈
例句:同毛愣三光

得儿(一声)喝的
例句:你别成天得儿喝的行不,正经点儿吧。

得(四声)了八瑟(一声)=得(四声)了八搜
例句:同得得搜搜

犄角旮旯
例句:那天考试出的题尽是些犄角旮旯的东西,肯定砸了

鸡吃歪(掰)脸
例句:你这人咋回事的,一说话就鸡吃掰脸地

甩(水)裆尿裤
例句:你看看你儿子,整天甩裆尿裤地,你媳妇也不好好整整

费劲扒拉
例句:这回考试也忒难了 费劲扒拉的还不知道能过不~

披哩扑笼(long-1)
当有人经过的时候,河边那些小青蛙全都披哩扑笼地跳进了水里.

虚头八脑
你别跟我虚头八脑的了,要借钱就直说.

递溜蒜卦
意思是说不整洁整齐,乱七八糟的意思!
例:你看你收拾的行李,递溜蒜卦的,怎么拿啊!?

鼻涕拉瞎
例:你还记得你小时侯鼻涕拉瞎的样子,成天跟在我后面要糖吃.

舞舞喳喳
过度炫耀,的瑟,招人烦的意思

Advertisements
此条目发表在胡说八道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2 Responses to 东北话四字成语(转)

  1. 紫风说道:

    我"费劲八拉"地读完了这些"嘎啦咕丘"的词

  2. 雪雪说道:

    哈哈,东北老乡可得顶一下~~

发表评论

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:

WordPress.com Log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.com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Google+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+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Twitter picture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Facebook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. Log Out /  更改 )

w

Connecting to %s